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林中漫步 博客

行走 聆听 感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林州寺庙探幽之五——玉帝圣殿  

2007-06-13 07:36:56|  分类: 寺庙探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从石大沟三教堂出来二十几步,跨过一条河沟,对面就是玉帝圣殿。在一个村子,在相距这么近的距离,同时存在两座古老的寺庙,这在林州并不多见。

      上得台阶,来到寺庙的院子里,说是院子其实并无围墙,北面的石头小房外表看非常普通,其实却并不普通。两根直通屋顶的青石柱子上刻着一副对联,上联是:“拜天拜地拜神明祷祝千门吉庆,下联是:献花献果设香烛祈求合境平安”。反映了先民们盼望平安的美好愿望。再往前看,宽宽的石头门框上也镌刻着一副对联:“昊天至尊乾坤大,神宫普照日月明”,门楣上四个大字“金阙云宫”。走到这里我们不进去也知道这是玉皇大帝在石大沟的行宫了。

      最是称奇的这个外表看似方正的庙,却是个无梁殿,四面的石头墙,垒到高度后,清一色的石头薄板从四面收顶,无梁无椽,外表和普通房子却无二至,真是独具匠心。

      走出门外,两通石碑树立左右,左边的一方是康熙五十八年的重修碑记,上写“大清国河南彰德府林县姚镇东南石大沟村古有玉帝圣殿一所,年久颓毁,但恐神像伤害,本村会首姬国义领重修……”。从碑文上看,彰德府是安阳,林县名字也不错是林州的前身了,但是姚镇现在就不这么叫了,现在叫“东姚镇”,可见清朝时东姚镇是叫“姚镇”的,至于什么时候改名,还无从考究,需要再查阅资料了。门的右侧树立的是大清道光年间的重修石碑。

      在玉帝圣殿的对面是观音堂。院子的地面上草丛中横卧着一条2米长的石条,车友美丽人生用手把石条前后的杂草拔了,立面非常精美的三个楷书大字“观音堂”显露出来,这恐怕是原来观音堂门上的过梁了,看来现在的观音堂也是后来重建的了。

      院子的中央的一座香台这时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,我们仔细反复的查看,想从中找出他的年代,可风化的石座和立柱上看不清字迹,这时候我突然想起在木皂寺王书记教我的土方法,随手抓起一把泥土,用手反复的摩擦,清晰的字迹顿时立现“万历四十年”,左看右看,原来毫不起眼的石香台才是这里最古老的文物。

      天气虽然热,我们两个却感到收获很大,回到大队部,同行的人还在午休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04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