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林中漫步 博客

行走 聆听 感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林州桥梁系列之一——曲山村的古石桥  

2007-08-04 22:08:21|  分类: 林州桥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曲山村在旧城东3里,现在由于经济的发展早已和市区连为一片,隶属于桂园街道办事处。曲山村是一个古老的村庄,从我前面博客介绍过的慈云寺可以看出,康熙年间就有重修的碑记,可见这个村子在明代就有的。

        曲山村是旧时通往县东的重要通道之一,曲山石桥就是这条路的咽喉之一。我的老家在横水镇的东北角,来县城有两条路,南路走马店顺安林路向西到县城;北路走白璧、凌集、石家或,过曲山到县城。南路远但好走,到县城要35里,北路近路崎岖,到县城是20里。所以,奶奶当年来县城开会走的是这条路;后来我小时候爷爷来县城卖猪,我坐在驴车上也走过这条路。当时对曲山的石桥并没有什么记忆,上礼拜天去曲山寻访慈云寺,我们走错了路,下到了桥下的玉米地,偶然看到了曲山石桥。

        曲山石桥淹没在杂草和淤泥当中,站在远处看能看到是一层的石桥,走进一看才知道是两层的三孔石拱桥。石桥不知道修建于何时,回家翻阅《重修林县志》也没有记载,不过我们通过下面的照片可以看到桥洞上精美的石雕,由此判断此桥绝不是解放后修建。

        我们知道,解放后修建的工程大多要烙上许多口号,而此桥浑身除了雕龙没有标语,修桥的碑记按说应该是有,可是由于荒草茂盛,雨后湿滑,我们不能就近观看桥身。根据我的判断,桥应该是民国之前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 古老的石桥坚固耐用,至今仍旧担当重任,无数的车辆每天川流不息,附近有林州市水泥厂,载重卡车也是桥上的常客,古老的石桥从久远走到当今,见证了时代的变迁,如果在美国,估计也早列入文物的行列了,中国的文物太多,如此的小石桥是不足挂齿的,但我们还是希望这种东西保存的越久越好。

        林州迄今保存完好的还有很多石桥,作为历代桥工石匠精湛技术的历史见证,显示出古代劳动者的智慧和力量。一座古桥,能经得起天灾战祸的考验,历千百年而不坏,不仅是作为古迹而被保存,而且仍保持其固有的使用功能不变,可以称作是奇迹。在以后的博文中我将陆续为大家展示林州的古桥和现代桥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86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