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林中漫步 博客

行走 聆听 感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野生植物辨认——赤包  

2008-09-02 18:08:24|  分类: 野生植物辩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 2008年8月3日从四方垴拍摄回来这幅植物照片,到现在已经正好一个月.一个月来,一直想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植物,根据自己的基础知识,大体知道它和黄瓜的花和叶子有些相似,是葫芦科的作物,具体名字不知道.

 发到植物群里大家也没见过,一拖下来,片子放置起来,静静的寂寞的躺在那里,直到郭老师帮我辨认了马鞍垴植物,把这个四方垴的也发给了他,今天得到他的回复,确定是赤包.

 赤包,他在信箱里这样写:赤包(瓜+包),看来,包字是代用字,可这个(瓜+包)拼音打不出来,用五笔输入法也打不出来,换上全拼也没有,新华字典里压根找不到这个字,看来是非常生僻的一种植物,非常生僻一个字.

 

 赤包,正确的写法是赤瓟,不过由于此字太过生僻,一般写为赤包,葫芦科赤瓟属,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.

 大家也许看了题图的照片会纳闷,黄色的花朵怎么叫赤包?原来,赤包7_8月开花,到9月后结果,果实生为青色,成熟时为鲜红色,故而得名.

 赤包既是上好的中药,又是一种美丽的观果植物。果入药,有理气、活血、祛痰和利湿作用;根入药,有活血散瘀、清热解毒、通乳之效。

 

 赤包为葫芦科多年生草质攀援植物,块根黄色,茎少分枝,有纵棱和卷须,叶卵状心形,花单性,雌雄异株。雄花单生或聚生短枝上,雌花单生于叶腋,无苞片。花冠钟状,深裂,裂片长圆形、黄色、上部反卷。浆果卵状长圆形、熟时鲜红色。花期7~8月,果熟期9~10月。原产我国东北、西北和华北,各地药圃多有栽培。适生温度15~28摄氏度,喜温暖向阳环境,宜于疏松、肥沃、沙壤土生长,生长期要求充足肥水。播种繁殖,亦可采用块根育苗。播种可在3月中旬露地直播。块根育苗,可在清明节前后进行,若栽培管理得法,当年就能开花结果。赤包在园林中可用于垂直绿化,尤其适用于庭院花架栽植,居民家庭可在阳台搭架盆栽,既能观果,又能净化空气。

 

 2008年8月3日,摄于林州市城郊乡四方垴村.

 

01

 

 

02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70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