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林中漫步 博客

行走 聆听 感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奶奶语录  

2009-07-28 23:39:15|  分类: 心情日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亲人逝去整三载,哀思长存一千天。今天是奶奶去世三周年。三周年祭,在林州风俗习惯中很隆重,也很受重视,家里所有人、所有亲戚都去坟上祭拜奶奶。回家想写篇纪念的文章,一时不知如何下笔,回想起奶奶的音容笑貌,回想起她的话,题目就叫《奶奶语录》吧。

 

休前妻毁田苗

奶奶从小看大我们兄妹几个,等我有了孩子,她已经是70岁的高龄了,但她还是义无反顾的来到我家,帮我看孩子。那时候,我和平少年夫妻,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时候,常常当着孩子的面问,爸爸好还是妈妈好,以后离婚了跟爸爸还是跟妈妈?奶奶听见后,立刻会板下脸训斥我,就是小标题那句话:“休前妻毁田苗”。那意思我懂,孩子像田里的幼苗,需要有母亲的呵护,休了妻子,孩子没人疼了。从此我们都不在说那句话。

 

一分钱逼到英雄汉

奶奶从旧社会过来,要过饭,给人当过短工,吃过杆子土,吃过蚂蚱,一生节俭,手里有个零钱,用个破手绢包了一层又一层。有时候看到我们大手大脚或浪费东西,就会说这句话:“一分钱逼到英雄汉”。

 

千里举官为吃穿

奶奶节俭,但穿衣服很讲究,干净整洁利落。对于我买新衣服她不反对,还挺支持,每当我有新衣服,她都会来摸摸看看,穿的体面些,她高兴。她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:“千里举官为吃穿”。意思是人生在世,吃穿是最基本的需求,吃一肚,穿一身,怕是最实惠了。

 

家有一老 胜过一宝

人老了话就多,什么事她都要发发言,我们有时候就嫌弃奶奶啰嗦,说你并乱了,并管了,这时候她就会说:“家有一老,胜过一宝。”她不知道,就是宝,说的多了谁听啊?可现在,再想听听她老人家的啰嗦话,那里找去?只有回忆。

 

饥不饥带干粮  冷不冷拿衣裳

年轻的时候出差多、下乡多,每次外出前,奶奶都会说:“饥不饥带干粮,冷不冷拿衣裳。”她以为还是以前出门,除了带盘缠,还得带干粮。我说,你又不知道我去哪里,你又不知道啥天,我还不需要呢。那时候不理解,后来奶奶去世后,我春天上山拍日出,山下不冷,到山上冻的要死,那时候才想起奶奶的话。

 

好男不在分家产  好女不在嫁妆多

结婚后没几天,父母就给我们分开过,只给了两个锅几个碗,让我们自己去过时光。妻子那时候抱怨,奶奶就说:“好男不在分家产,好女不在嫁妆多。”话很浅显,我们有两只手,自己能创造美好生活啊,哪能事事靠父母呢?现在看,什么都不缺,奶奶的话还是对。

 

千层万层 不抵一木楞

那时候,孩子还小。秋凉了,妻子给孩子穿很多层、好几件衣服,奶奶就会说:“千层万层不抵一木楞”。木楞是句林州方言,具体这两个字如何写,闹不清,但意思是在夹层里套点棉花,这样保暖,比你穿几层单衣都暖和。

 

三米顾一荒

奶奶生前最喜欢喝小米饭,每次喝完饭,总会用筷子把碗里的米粒刮的一粒都不留。我们往往不在意,丢一口,剩半口是常有的事。奶奶这个时候会说:“三米顾一荒。”意思是在灾荒年,三个米粒都能够保住你的命,能度过荒年,没经历过那样的日子,谁会懂她的话。不过,不浪费粮食我们现在做到了。

 

早起三光  迟起三慌

奶奶生活极有规律,每天起床都按点。我们那时候年轻,年轻人就爱睡个懒觉。我们在里间,奶奶住在外间,我们早上起的晚,起床后慌慌张张,跟打仗一样,奶奶就会说:“早起三光,迟起三慌”。尽管她时常提醒我们,我们还是三慌的多,三光的少。

 

黑黑是路 明明是水

小时候在老家,最大的娱乐就是到外村去看电影。雨后跑来跑去也是常有的事,奶奶对我们说:“晚上走路,黑黑是路,明明是水”。这怕是我最早得到的户外常识吧。

 

奶奶的话还有许多,当时没记下来,现在就想起这么多,是为对她的缅怀。记于2009年7月28日(农历六月初七)23点38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95)| 评论(3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