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林中漫步 博客

行走 聆听 感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  

2010-12-09 07:21:38|  分类: 林州乡村采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  原以为我对石板岩很了解,在人家问及我大水掌所在的时候,我会很肯定的说,快到井底村的路边小村便是。第三次高家台探村,到了我所谓的大水掌,碰巧遇到广玉的婶婶,她说,我们在的这个村叫老君地凹,大水掌还在西面的山沟里,用手一指——喏吧。
 
 
  可这天色已晚,16的技术不行,得赶紧往回走了,一得黑可麻烦了。这一走,又离大水掌远了80里地。为了这个高家台最后的“堡垒”村,看来我得来第四次。
 
 
  为了一个小村而3人陪我,专车一辆,专门跑一次,在我的探村生涯中这是第一次,因而要特别的摄以记之。
 
 
  老君地和大水掌,原本也就咫尺之遥,连在一起的村子叫大水掌的多,因为小队的时候这是一个生产小队。慢慢的,老君地叫成了大水掌,真正的大水掌则慢慢被人遗忘,遗忘在这个深深的山谷中。
 
 
 
  停车在省界处的小桥处,仁者从小溪的北侧小路上,我从南侧的小径行,老岁和孤鹜在后面磨蹭,迂回包抄到真正的大水掌村汇合。荒芜的大水掌村在这个冬季来了一帮陌生人。
 
 
  原以为这是个荒村,突然一阵狗叫打破了大山中的宁静。仁者在前,几步跨上石头台阶,破房子后竟然还住着一户人家!主人姓冯,60多岁,迎面走出来跟我们攀谈,讲述大水掌的昨天和今日,讲述他的生活点滴,他的老伴儿则在一旁一声不吭的洗着一盆白萝卜。
 
 
  老冯说,这个山谷的上面是山西地面,有个小村我现在忘了叫什么名字,从村后有小径可达山顶。仁者顿时来了精神,开始时叫大哥,一听有小路改称叫老叔,让老人指路。
 
 
  老岁看见老头门外的酒瓶子,倍感亲切,掂起一个细看商标,嘴里不住的喃喃道:喝过喝过。老头一听来了精神,说,这小五粮有两个牌子,一个是绵竹酒的,一个是泸州的,包装很像,但绵竹的这种好喝!一时间惊得老岁呆了,深山之中竟然遇到了酒友!嘴里再次喃喃道:老叔,下回我给你带几瓶,你带我们上山好不好?
 
 
  当驴的就怕遇到新路,不管他们之间了攀谈了。我和孤鹜各自寻找了自己的拍摄对象,在小村里扫拍。归时老乡说,你们来时走的不是大路,原来村外有大路可达公路边的老君地凹,好,就从大路回,也算走了个小环线。
 
 
  大水掌,林州市石板岩乡高家台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,在石板岩的西南端,省界边缘。村有四五户,至今尚存一户。大水掌,露水河上游源头之一。
 
 
 

01、藏的再深,我也要找到你——大水掌。 
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02、冬日的暖阳把太行山照耀
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03、仁者指指门上的门牌对我说,二哥大水掌。
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04、大水掌左面是山,后面也是山,右面也是山。 
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05、仁者在和老乡问路
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06、红红的柿子挂在屋檐下
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07 、哥几个都到了
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 
 08、爱喝酒的老乡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 09、站在这里看老君地凹,很低。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  10、这石壁后就有小路通山顶,不过老乡说,他摘连翘长走,我们走不得,仁者大笑。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11 、老君地凹和对面的大牛道村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12、这么冷的天,这么大的风,窗棂上居然还有一株月季花在随风摇曳。 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13 、山墙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14 、故园小径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15、孤鹜也算个细末人 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16、要是春季鲜花簇拥这小屋,你说会是个什么效果?嘘! 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17 、走到了小桥处,才看见一汪水,大水掌眼下只剩下了这一处泉水了。
[原创]石板岩乡村系列——寻找大水掌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82)| 评论(4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