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林中漫步 博客

行走 聆听 感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转帖]太行脚下的摄影女子  

2011-01-14 15:32:31|  分类: 人物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[原创]太行脚下的摄影女子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 

在市摄影家协会第七届“凤宝·紫园杯”摄影展上,百余幅参展作品从不同角度将林州美丽的风光、传统的民俗、火热的生活和劳动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。捕捉这些镜头背后的摄影家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,其中不乏女性摄影爱好者。她们通过女性独特的视角、细腻的情感展现出了生活的美和对美的生活的热爱。近日,记者走访了其中的几位,听听她们风景背后的摄影生活。

 

“霜冷明月”:用相机再现真实生活

“霜冷明月”是我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妇产科医生,她的花卉类作品《田园牧色》在此次摄影展上获得了一等奖。说起摄影,“霜冷明月”告诉记者,三年前,酷爱登山的她在户外结识了“林中漫步”“白开水”等摄影方面的行家里手,渐渐地自己的手也痒了。“一开始很不入行,看到什么拍什么。后来学着不断欣赏别人的作品,看摄影方面的书,然后从基本构图学起,进而发现了很多表现手法”。记者在“霜冷明月”的博客里欣赏到的或恢弘壮观的太行风光,或温馨怡人的田园生活,或激动人心的劳动场景……不论从哪个角度拍照,都有一个突出的主题。难怪“霜冷明月”说:“摄影一定要有主题,那是作品的灵魂。”已有三年“摄历”的“霜冷明月”在谈到自己的经历和作品时说:“今年我感觉才刚刚入门了。我不敢随便去拍一些东西,每拍一张片子,按一下快门,都要想,自己准备反映什么呢?” 

 

作为临床一线的妇产科医生,“霜冷明月”没有节假日,最难得的机会便是轮休。她说:“前两年孩子上初中,自己得给孩子做饭,感觉很受限制,今年孩子考上了高中,住校了,自己相对也轻松了不少。每到轮休,登山和摄影就成了我的全部业余生活。”为了抓拍一幅好的日出或云海的照片,“霜冷明月”说:“早上四点钟跑到山上是常有的事。下雨天、下雪天,人家都是躲在家里,而搞摄影的都是往山上跑。”

 

“霜冷明月”还告诉记者,她有一个计划,准备拿起手中的相机,结合自己的工作,拍一组工作场景中的纪实照,以此来反映母性的伟大。之所以产生这种念头,也许正是“霜冷明月”将自己的工作和摄影爱好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。“霜冷明月”告诉记者,她很欣赏专业摄影师吴家林曾说过的一段话:“相机是历史的眼睛,在相机面前表演或者通过相机刻意地选择被观看的世界,照片的价值就会土崩瓦解。要坚持的摄影风格是‘不组织,不摆拍,不表演,不干预’……不真实的绝对不拍。一个世界的实录,有时比关于这个世界的思想更重要。” 

 

 

“蕙质兰心”:放松自我  提高自我

“蕙质兰心”和“霜冷明月”是同事,她俩都在妇幼保健院上班,“蕙质兰心”是一位儿科医生。记者见到她时是在下午,她正在上班,身旁围着一拨又一拨抱着孩子前来看病的家长,她口袋里的手机更是不时地响起,大多是患儿家长寻医问药的。

 

好不容易挤出个空。一谈到摄影,“蕙质兰心”第一句话便是:“为的就是放松自己,缓解压力。”“作为年近四十岁的人,上有老下有小,再加上繁忙的工作,一切压力总得找个途径寻个方法释放出去。摄影就是最好的一种方法,在寻找风景中锻炼身体,在欣赏作品时愉悦心情。” “蕙质兰心”告诉记者,“摄影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提高自己,比如欣赏能力、想像能力和写作能力。前段时间我家里装修房子,风格是我自己定的,当然也是自己最喜欢的,现在装修完毕了,看看感觉挺满意的。平时为了在网上展示一幅摄影作品,可能要配加适当的文字说明,时间长了,发现自己的写作水平也见长了。” 当你浏览“蕙质兰心”的博客时,你能感受到个中的馨香和朴质。

 

 

“青青草”:自娱自乐  丰富生活

初识“青青草”是在她的博客里,一组“路边的野花”的照片中,她将一段时间以来拍到的一些不起眼的花花草草汇集在了一起,并一一具名。记者数了数,共有60种。且不说拍摄的功底,单说搜集这么多的花草并一一展示它们的风姿,需要跑多少路,按多少次快门,这是难以统计的。

 

说起爱上摄影,“青青草”说,这还得感谢同事“林中漫步”。“以前我只是喜欢照相,以此作个记录,‘林中漫步’看后不断加以点评、指拨,让我感到这里面大有学问,进而渐渐喜欢上了摄影”。

 

“我市摄影爱好者中以男的居多,他们的作品大都选择一些大场景,而我偏爱那些不起眼的、被人忽视的花草,哪怕是一个干枯的棉桃,只要光线处理恰当,那它就别有一番景致了。” “青青草”告诉记者,“爱上摄影后,发现生活中美的东西较以前多了许多,沧桑的老人、天真的孩童、一滴露珠、一片树叶都是值得用相机去留住的美。当我们用相机去把玩这些美的时候,我们的生活也因此充实起来。”

 

和女人谈话,大都时不时会谈到孩子,“青青草”也一样。她说:“现在孩子到外地上学去了,自己总得找些事干,摄影是她的最爱。有时在家里拿个小饰物,摆弄一下,从不同角度加以拍摄,在这种自娱自乐中,半天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。拍微距很费眼,时间长了会搞得自己头晕、恶心,但因为自己有兴趣去做这些,所有的疲劳也就显得无所谓了。”

 

“青青草”说自己开博客两年多时间了,一开始总感到没有什么东西充实自己的空间,可自从一年前爱上摄影后,她的博客日渐亮丽起来,来此访问的大多也是摄影爱好者。大家在这里互相评评片子,交流一下经验,感觉生活更加丰富了。

 

 原文地址:http://www.lzsw.com.cn/Item/Show.asp?m=1&d=1273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00)| 评论(3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