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林中漫步 博客

行走 聆听 感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干冬干年  

2011-02-01 09:19:39|  分类: 心情日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[原创]干冬干年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  林州民间谚语中有“干冬湿年”的说法,意思是如果入冬后到腊月间一直干旱,那么到了过年的时候就会下雪。今年冬季,林州和黄淮海地区一样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有效降水,整个冬天干旱无雪,马上该过年了,是否会下雪呢?看着这几天万里无云暖阳高照,不看天气预报也知道,这个年是不会下雪了。
 
 
  网友月亮小丽子在她的QQ上签名:今天无雪,明天无雪,过年就没雪了。我看了大笑,这不是白话嘛。其实“干冬湿年”只是一个对长期自然现象的一个总结,是一个农耕时代对雪的期盼,这其中也会有例外,就是“干冬干年”。
 
 
  对于今年的无雪和去年的连续降雪,气象学家解释为受到大气环流的影响,但我们可以切身的感受到,这是气候异常了。入冬以来,黄淮流域的大部分地区基本没有大的降雪,致使眼下越冬小麦干旱严重,各地都在抗旱保苗。根据天气预报资料看,近期依然难以出现大的降水。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,截至1月28日,全国作物受旱面积7740万亩,257万人、279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饮水困难。总理在年前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到安阳市的滑县考察冬小麦旱情,回去后决定未来10年中央拿出4万亿加强水利建设,并把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定位在水利建设上。
 
 
  人很强大,很聪明,貌似是这个世界的主宰,常常无所不能。夏天热,我们可以开空调;冬天冷,我们可以烧暖气;公交车不方便,我们可以自己买汽车;路窄了,我们在不断加宽道路;想发财,我们在不停的办工厂;地下水位低了,我们可以打更深的机井;机井没水了,我们可以在河流上修建大坝,拦河蓄水;甚至天上有云无雨的时候,我们可以向天空开炮,来人工增雨……
 
 
  粮食产量低了,我们可以改良品种增加产量;珍惜自己的体力了,不想集造农家肥,我们可以用化肥,种植“卫生地”;病虫多了,我们可以使用杀虫杀菌剂,并且在不断的增加浓度;猪要一年才长成,我们研究使用添加剂,配比饲料,可以让猪在120天内长成;养鸡的密度大的鸡都不能松散的站立,室内环境不好要生病,我们可以在饲料里添加抗生素,让你再生病;当然,更伟大的我们可以生产出世界上最先进的四代机歼二十……
 
 
  在这些强大的背后,有些东西我们无能为力,这就是气候的异常变化,这就是在悄悄改变中的大气环流和海洋中的洋流。小时候看标语里写着战天斗地,多响亮的口号,斗地你行啊,地就在你的脚下,想打个机井,想砌个大坝,想从那里劈山,想从那里修路,想从那里挖运河,可以。但战天就难了,老天爷可不听你摆布,自然有自然的法则,积累到一定时候抖抖身子发发脾气,让人类受不了。
 
 
 

 靠天吃饭的山里土地

[原创]干冬干年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干旱的山岭,石头都裂开了,当然这是开玩笑。 

[原创]干冬干年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山旱了,树木顶多长的慢点。可土地要干旱了,那可就产不出粮食了。

[原创]干冬干年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78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