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林中漫步 博客

行走 聆听 感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食在林州——北舞渡胡辣汤  

2011-09-15 18:46:00|  分类: 食在林州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  林州有了北舞渡胡辣汤,在龙山路城西幼儿园的东面,这是我最近的发现。说起胡辣汤,大家知道逍遥镇的多,而知道北舞渡的少。我了解北舞渡胡辣汤,还是在十几年前,这里面有个故事。

[原创]食在林州——北舞渡胡辣汤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 

  那年,单位组织双强村支部书记外出参观,我去打前站。带队的是老张,主管我们的头儿,小杨开车,我和小翠是随从。打前站的任务是提前筹划参观线路,了解道路情况,接洽参观点,为大部队的到来做个准备。

 

  漯河有个参观点,联络任务完成后,我们开到了离漯河不远的舞阳县。舞阳是漯河市属的小县,因位于舞水之北而得名,是个秦汉就置县的古县。小翠的家在舞阳马村乡的郭庄,这郭庄虽小,但有个名胜,西汉开国功臣,汉高祖刘邦的心腹大将樊哙,当年封舞阳侯,墓地就在郭庄村北。

 

  郭庄村北有条沙河,沙河南岸有个渡口,因为位于舞阳县北,沙河之南,得名北舞渡。据史书记载,明、清两代,这里的商业经济达到鼎盛时期,山陕商人云集此地,曾有“北舞渡日进斗金”、“九门九关小北京”、“拉不完的赊家店(社旗县),填不满的北舞渡”等赞誉,是当时豫中重要的商业集散地。在京汉铁路开通后,北舞渡逐渐衰落,但由于历史积淀,北舞渡名优小吃甚多,其中胡辣汤要算是北舞渡最有名的小吃。

 

  书接上文,话说这小翠带领我们回到舞阳,她这边的同学全程安排,当晚住进了政府宾馆。晚宴是少不了的,寒暄过后,酒席开始。喝酒的家伙式是白瓷碗,一杯二两的那种,现在忘记喝的什么酒,只记得开场不动菜就要先干一碗,然后是主人敬酒。

 

 

  林州当时喝酒,敬酒一般自己不喝,掂着壶倒酒给客人喝。而那边的规矩则不同,让客人喝多少,自己也喝多少,敬一圈,掌壶的人也要喝一圈,这最后下来主人比客人喝的要多得多,如此盛情,一般客人感于主人豪爽,便也放开,即使放不开,也要放开。

 

  我那天是放开了,当即吐到了旁边的痰盂里。我和老张一个屋,半夜支应他也吐了。喝酒喝多了一般就不吃饭了,这样折腾了一夜,到第二天早上,我们起来就要找个吃早点的地方。

 

  宾馆北面的一条街上,有很多当地人在吃早点,凑过去一看,是胡辣汤,挂牌就是北舞渡胡辣汤。胡辣汤暖胃,如此甚好。北舞渡胡辣汤起源于清道光年间,由回民发扬光大。胡辣汤大锅盛放,卖汤人手持一把大木勺,在汤锅里搅三搅,“啪”,一碗热气腾腾的胡辣汤便盛好,递在喝汤人手中。

[原创]食在林州——北舞渡胡辣汤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 

  北舞渡的炖肉糊辣汤肉烂汤鲜,香辣绵口,回味无穷,是30几种中草药加上炖肉、胡椒,辣椒,花椒,八角等熬制的,所以汤凝重,辣味足。胡辣汤配料有面筋、海带丝、粉丝、千张丝、花生米、香菜、姜末、榨菜、胡椒粉等。喝起来辣在嘴里,美在心里,再配上那种小块的油条,一顿美味的早餐让我回味了十几年。

 

  北舞渡的胡辣汤让我惦记了十几年,地方特产不去当地,原以为再也无缘品尝了,没想到林州有了北舞渡。下班回家是晚上六点半,老婆还没回来,打电话说走到半道,干脆接了她,一起去品尝胡辣汤。味道还是当年的味道,肉却没有当年的足,想想三块钱一碗的价格,还怎么让人家往碗里放肉,总体说,还是不错的,昨晚喝,今晚记,北舞渡,胡辣汤。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03)| 评论(2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