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林中漫步 博客

行走 聆听 感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咽炎 中医 北豆根  

2012-03-01 15:45:46|  分类: 日常生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  咽炎

  中国人长久以来缺乏医疗保障,一般人生病了总能积累些经验,时间一长,大多数能当半个医生,甚至有“久病成良医”的俗语。我没有看医生,根据电视里一个药品的广告判断自己得了咽炎。

 

  症状是早起洗脸刷牙干咳,有少量痰,咳嗽的脸红脖子粗。对照电视里一则治疗咽炎的广告,症状确认,去药店买这种广告的药,无货。买了些其他替代品回来,喝了几天,效果不大。

 

  咽炎造成的第一个后果是早起卫生间少了歌声。没咽炎的时候,每天早起,走进卫生间洗漱,总会唱一段,或歌曲,或豫剧,想起那段是那段,我自封的“卫生间歌手”就是这样练出来的。咽炎一出,唱歌有些气短,还没唱几句,咳嗽来了,不爽。网上遇见漫步曦阳,他说,前段时间他也是如此,去医药公司找老蔡经理讨了些冬凌草回家,当茶泡着喝。我也去找老蔡,也讨了一包冬凌草,喝了几天,虽苦,然效果不大。

 

 

  中医

  林州报上看到一则老中医张瑞生回忆他的同事李宝章的文章,想想开几副中药吃吃是否管用?想想罢了,并没有付诸行动,懒得去找人家。不过有时候机遇有很巧,不经意就能碰到张瑞生。

 

  一天和小梁去燕落凹办事,路边竟然看见了张瑞生诊所的牌子,走进这个农家小院,去找张瑞生。门口挂着诊室的牌子,屋子里竟然只有几名妇女,老张哪去了?走到院子里,北墙根一排木凳上坐了四五个人,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头正在和几个人呱嗒,一问,这老者就是张瑞生。老先生身材高大,头戴一个有舌的皮帽,穿着普通衣服,一点也没有名医的架子。

 

  言明了我的小病,老先生让我张开嘴,哦哦哦了几下,说,恩,就是咽炎,开个偏方吧,吃三副,嘴里念叨“木香10克,文术15克,三棱15克,苏子20克,莱菔子20克,山豆根8克,甘草8克”,旁边的小姑娘忙不停的做记录,再加2盒北豆根胶囊,算账35元,回家就开始熬药,感觉跟小时候在老家奶奶生病后的氛围一样。

 

 

  北豆根

  老先生给我开的药方里有北豆根,另外又让我买了两盒北豆根胶囊,看来北豆根是个关键的药了,那北豆根到底什么东西?北豆根为防己科植物蝙蝠葛的根茎。蝙蝠葛多年生缠绕藤本,生于山坡林缘、灌丛中、田边、路旁及石砾滩地,或攀援于岩石上,分布于东北、华北、华东及陕西、宁夏、甘肃等地。 

 


  北豆根味苦,性寒;有小毒;归肺、胃、大肠经;善降泄;具有清热解毒,利湿消肿的功效;主治咽喉肿痛,肺热咳嗽,痄腮,泻痢,黄疸,风湿痹痛,痔疮肿痛,食管癌,胃癌,蛇虫咬伤。

 

  如此,这北豆根胶囊的作用也就明白了,清热解毒,止咳,祛痰。用于咽喉肿痛,扁桃体炎,都符合我目前的症状,喝了一天,感觉有些效果,继续,我的北豆根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67)| 评论(4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