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林中漫步 博客

行走 聆听 感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食在林州——状元烤蹄  

2012-06-24 20:13:49|  分类: 食在林州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[原创]食在林州——状元烤蹄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  野营下山回到半路,就接到小同事禅心的电话,说在我家对面,要请我吃饭。呵呵,好事嘛,我说,你在田园粥棚?我家对面开了间粥棚,估计是请我喝粥吧。
 
  她说不是,是一个叫“状元烤蹄”的小店,今天刚开业,她同学开的,邀请我前来品尝。这等好事恭敬不如从命了,要是请你吃饭,你都迟迟疑疑,推推捂捂的,多不爽朗。
 
  这小店的主打叫烤蹄,当然是烤猪蹄。猪蹄是个美食,在林州多以卤猪蹄为主,出名的如迎宾馆的高老庄猪蹄,亚林的水晶猪蹄,北吊桥推小车的侯记猪蹄,在卤猪蹄中,我还是最喜欢侯记的猪蹄。今天状元烤蹄推出的烤蹄子,还是第一次品尝。
[原创]食在林州——状元烤蹄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  现在的饮食不是以前的吃饱这么简单,而是要有特色,要有所突破,从卤到烤,仅仅从猪蹄子上就是个转变。除了这些,饮食还要赋予一种文化,这叫饮食文化,或者说小吃的渊源。进入这个小店,迎面就是他的状元烤蹄介绍。
 
 
  据民间传说,云南西双版纳有个落魄秀才进京赶考,因囊中羞涩,没有银两住客栈,只好借宿一家屠户家中,晚上饥肠滚滚,只好起床寻觅食物,寻找半天也没有发现可吃的东西,突然发现屠户宰杀猪后剩下的几个猪蹄散落在地上,赶紧捡起来,点上一堆柴火进行烧烤。日益继日,状元只能以散落在地上猪蹄得以保住性命,百倍发奋读书,千烤万烤过后,不料想烤蹄竟然异香扑鼻,味美绝伦,食之唇齿留香,精神大振。状元也在科举考试中竟然一举夺魁,成为当年的头名状元。状元高中返乡,为了答谢屠户的借宿,状元亲自到屠户家拜访,回敬屠户重礼一份,打开一看,用红丝绸系花,上题“状元考题”,原来是状元亲手烧烤的猪蹄,屠户顿悟其中之意。是“烤蹄”提前泄露才让自己得的状元,并以重金感谢,感谢屠户的猪蹄给了自己灵感,状元烤蹄因而得名。从此,状元烤蹄便流传了下来,凡后来云南地区的秀才每逢进京赶考前一定要吃的,以期待考题提前泄露也让自己中得头名---金榜“蹄”名,以至于这种独特的风俗一直沿袭至今!
 
 
  状元烤蹄用料绝密,烤工独特,做工考究,讲究“色香味形”,并且口味多样,香辣、麻辣、酱香、五香、孜然、椒盐等等,让人食欲大开,爱不释口!状元烤蹄已经成为云南乃至全国独特烧烤一绝。
 
 

 01、祝贺小店开业!禅心送花篮,漫步来品尝。林州的朋友您记住了,小店在南大池西边路南。

[原创]食在林州——状元烤蹄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02、简洁的酒柜,几种普通酒就够了,符合小店的身份。

[原创]食在林州——状元烤蹄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03、当然,焦嫩脱骨而不油腻的烤蹄,我还是喜欢配冰镇啤酒的。

[原创]食在林州——状元烤蹄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04、不是小菜不好,是我隔了玻璃柜没拍好。

[原创]食在林州——状元烤蹄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05、有关状元烤蹄的餐饮文化

[原创]食在林州——状元烤蹄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06、啤酒喝了几瓶,烤蹄吃了一个,烩面吃了一碗,在久旱甘霖的大雨中,晕晕乎乎的回家睡觉。

[原创]食在林州——状元烤蹄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52)| 评论(6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