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林中漫步 博客

行走 聆听 感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杏花上的飞蛾——长喙(hui)天蛾  

2013-05-16 07:50:55|  分类: 花鸟虫鱼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[原创]杏花上的飞蛾——长喙(hui)天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  小霜参加林州市大岭沟杏花节摄影的一幅作品获奖了,片子上是一个飞蛾在杏花里吸食蜂蜜,这丫头问我,是不是蜂鸟?我知道不是蜂鸟,因为中国还没有蜂鸟,那是什么?
 
 
  其实这是一种飞蛾,名字叫长喙天蛾。喙,读音hui,四声,指鸟兽的嘴巴。长喙,意思是嘴巴特别长,天是大的意思,蛾子是它的本质,其实就是一个长着长嘴巴的飞蛾。
 
 
  长喙天蛾,昆虫纲,鳞翅目,天蛾科,别名也叫蜂鸟蛾、小豆长喙天蛾、蜂鸟蝶蛾、蜂鸟天蛾。这幺蛾子原产地在南美地区,不知何年何月来到了中国,后来林州也有了,我最早拍摄到这个蛾子是在2009年,杏花开的时候在万泉湖拍的。
 
 
  因为和蜂鸟很相似,大家还是习惯称呼为蜂鸟蛾。
 
 
  蜂鸟蛾被称为昆虫世界里的“四不象“。那就是像蝶不是蝶、像蜂不是蜂、像蜂鸟不是蜂鸟。蜂鸟蛾有很多独特的习性和特征:和蝶不同的,它腹部粗壮,飞翔速度快,有结茧习性,成虫越冬;和蜂不同的,采花不携粉,采蜜不酿蜜,能原地悬空取食;和鸟不同的,盘旋飞翔时既能前进也能后退等等。

 
 
题图照片是小徒今年拍摄的获奖作品,下面是我09年在万泉湖拍摄的。
[原创]杏花上的飞蛾——长喙(hui)天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63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