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林中漫步 博客

行走 聆听 感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  

2013-05-22 14:57:51|  分类: 人物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  文艳是我到姚村工作后认识的新朋友。文艳的几个同学,是我户外的朋友,经过这些同学的介绍,文艳和我成了朋友,他尊称我李老师,其实她才是真的老师。
 
 
  文艳的网名叫“思念”,初识的时候,只是通过QQ联系。那时候,她在姚村镇东张学校工作,因为学校的绿化美化,想通过我找些花种,种植在她们学校的小花坛里。正好,我们种植的波斯菊、金鸡菊还剩有一些种子,马上答应送给她。
 
 
  种植的季节到了,我出差在外,她教学忙的没空来西园。我给她出主意,让她的校长来,校长通常比一般老师有空余的时间。果然,校长先生屈尊到了我的西园,我打电话让同事帮他们包好种子,赠与对方。
 
 
 
  西园的波斯菊开了,东张的波斯菊也开了,文艳通过手机拍了图片给我看,用这样的方式表示感谢,我们的友谊通过赠花开始。感谢有时候不用多,一句话就行了,因为帮助别人有时候是举手之劳。
 
 
  可文艳不这样想,总喜欢物质化这种感谢,她的口头禅就是,李老师,等我请你吃饭。那段时间,我中午不回家,在西园吃饭的时候多。我说,你别请我吃饭,我请你来西园吃面条。
 
 
  这丫头真来了,带了孩子,和了她的几个同学,我的几个老伙计,拿了西瓜,啤酒,杂七杂八的来入伙。这顿饭吃的很热闹,友谊有时候能通过吃饭来固化,也许这是中国特色吧。
 
 
 
  等到去年秋天,我去西张村拍那棵老银杏树的时候,她已经因为教学的优异成绩,从东张小学调入了西张村中心小学。尽管两个学校相距不远,但她有了更大的舞台,可以实施她的教改抱负。
 
 
  文艳教授小学语文,这对于孩子们来说,是个最基础的课程,读书、写字、作文、演讲,推而广之,对于以后的生活、做人、处事、成长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,汉族人没有汉语基础,光天天去背单词学英文,那才是真正的悲哀了。
 
 
  文艳教语文,不是传统型的教育,而是带着思考去教,带着思辨去改,她也由此而加入到国家一个叫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的课题组,并时常利用假期到外省市交流学习,在小学语文教改的田地上,默默地耕耘着。
 
 
  革新不如守成。革新你需要面对很多,出力了不一定落好。而守成就简单了,你照着既定的模式去做,教学大纲怎么写,你怎么教,上级出什么试题,你怎么教,满堂灌,叫学生死记硬背,机械的学好语文课本就行。
 
 
  可文艳不这么想,她就是从农村学校出来的,她又回归到了农村学校。在这样一个轮回的过程中,她对小学语文教学就有了自己的想法。语文的核心东西是阅读,可语文课本上的范文毕竟很少,怎么让孩子们快乐学习,加大阅读量,抓住一个主题,搜集很多类似的语文篇章,集中学习,强化记忆,分组讨论,活学活用,成效显著,成绩斐然。
 
 
  一个农村学校,给予一个老师这样的改革环境,很赞。一个农村老师,给予一群孩子城市才能体味到的先进教育,很赞。这一天,文艳主讲的小学语文主题学习公开课在西张村中心小学举行,来自省内外的课题组专家来了,来自我市小学语文课改的名校——二小的老师来了,来自姚村镇各个中心小学的老师代表来了,共同来分享西张中心小学和文艳老师的教学成果。我也来了,我很乐意参加,毕业几十年后第一次踏入课堂,一起诵读那些古诗。
 
 
 

01、 学校教学楼前的小花园,有刻石,有月季,再种植些三叶草或者酢浆草就更完美了。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02、标语有时候也是一种态度的表达 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03、不管是说给老师的,还是说给孩子的,我看都实用。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04、农村的孩子,很少有山地车,都是普通车。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05、高效课堂在这里开展的很扎实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06、教学需要反思,其他工作也需要反思,有反思才能进步,夫子说过。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07、孩子们自办的黑板报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08、 隐藏在法桐树后的“奉献”,是老师们辛苦工作的写照。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 09、学校的后院,是一片片自留地。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10、今天的主题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11、今天的公开课所在地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12、 教室不是传统的课桌摆放模式,6个小组各自围坐,像幼儿园哈。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13、教室里现代化的电教设备,羡慕,我们摄影讲座都找不到这样一个地方。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14、古诗诵读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15、来观摩的来宾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16、二小的郭校长是小学语文课改的支持者、参与者。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17、现场的交流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18、孩子们学过“神话”这个主题后,每个人都写出了一篇“假如”的作文。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19、全班分为六个学习小组,这个小组的名称叫“苍鹭”。 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20、下课了,该跑操了。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21、 来,先给俺班里的孩子照个像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22、文艳和课题组来宾合影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23、来宾观看孩子们的操演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24、先跑步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25、绕场五周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 26、然后广播体操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27、大操场 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28、 第三项是绳操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
29、 文艳和她的孩子们

[原创]文艳的“小学语文主题学习”课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4)| 评论(2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