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林中漫步 博客

行走 聆听 感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我的黄华参赛片,以及这些片的拍摄体会  

2013-09-15 16:32:51|  分类: 摄影活动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[原创]超级户外短线:黄华水电站——小水渠——下寺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 

  我博客上置顶的黄华影赛征稿启示,在八月底的最后一天取消置顶,因为那天是黄华影赛投稿的截止日期。在截稿的最后一个夜晚,回家很晚,但还是整理了几张图片,网上投送到大赛信箱。

 

  黄华是我很喜欢的一座山,不仅山水秀美,而且文化底蕴深厚。黄华影赛是我起草的征稿启示,自己不参与投稿,也说不过去。但今年很少外拍,也仅仅是因为黄华要影赛,才去了两次,一个是傍晚,一个是早晨。两次去黄华,都未深入山中,只是在下寺的附近拍了几张。

 

  这段整肃风暴刮的厉害,上班都搞的紧张的要命,一周也就周日有点空余时间。博客好久不更新,因为也没什么素材更新。想起黄华的参赛片,贴上来图,看图说话说说拍摄经过和拍摄体会,和大家交流。

 

 

  一、《古寺春韵》拍摄经过

 

  觉仁寺是黄华入山第一寺,也是黄华历史最悠久的寺庙,亦称“黄华寺”;还因为它地处入山口,地势最低,又被林州当地群众俗称为“下寺”。觉仁寺始建于隋代,兴盛于元朝。隋朝有记载的高僧昙迁任主持长老,元朝第三代主持长老为菊庵禅师。这座禅寺规模宏大,几经修葺,殿堂古朴典雅,金碧辉煌。

 

  千年古寺如何下手拍摄?我认为最好的拍摄时机在冬季,冬季的肃穆和冬雪能给寺庙很好的气氛,但是截稿的日子在夏日,等不得冬天的到来,只能就近先拍春景。

 

  觉仁寺外,大路南侧,有片果林地。林地上有桃树,也有李子树,苹果树。苹果树开花晚,桃花不成片,能成景的就是这片李子花。瞅准阳历四月的一个早晨,五点半就开始准备,上山拍觉仁寺。景区的侧门早晨是开着的,不用叫门,直接进入。

 

  来到预先踩好的拍摄点,前景的树枝有些乱,提前做了一下修饰。把家伙准备好,架子套上,等待着光线从弱到强,从暗到明。拍摄前,主题思想已经存在于心里,那就是“古寺春韵”。古寺是觉仁寺,春韵则是这片李花。

 

  拍摄的过程中,开始寺庙上面没有炊烟。快要拍完的时候,没想到黄华寺庙的厨房开始生火做饭,这时候,逆光的寺庙中,一缕炊烟开始袅袅升起,不断扩散,从低到高,飘然而去,抓住这个时机,狂按快门。

 

  古寺的大银杏树,树上的鸟巢,两个突出的钟鼓楼亭子,还有寺庙的西厢房,衬托在春日早晨的光线里,衬托在盛开的李花丛中,还有两只喜鹊也从鸟巢里出巢,飞去觅食,在炊烟的背景下,在逆光的蓝烟里展翅。卧槽,多么生动的古寺春韵,我都被眼前的画面感动了。

 

我的《古寺春韵》,黄华赛优秀奖。后来我想,题目也可以叫《晨钟惊飞鸟》,牧羊曲里的一句歌词。

[原创]我的黄华参赛片,以及这些片的拍摄体会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 

 
 
 
  二、《千年觉仁寺》拍摄经过
 

  始建于隋唐的觉仁寺,到了元代菊庵禅师主持黄华觉仁寺期间,寺院非常兴盛,受到弟子们的崇敬。据地方文献记载:“元朝时期,这一寺院僧侣众多,诵经习武,与中原少林齐名,第三代主持菊庵禅师(俗称照公和尚),武艺超群。”后来菊庵禅师到了少林任方丈,觉仁寺也名噪一时。

 

  这张片拍于4月3日的傍晚,光线已经没有了,但踩点的时候我走到这里,就看中了这个角度。弱光下,我手持机器,把感光度先提到200,再把光圈放到较大的F5,速度当时是1/160,

 

  咔嚓回来,感觉片子色调上跟古寺的感觉有些不搭调,然后我用光影魔术手进行了简单的后期处理,把周围的暗角加大,突出中间以钟鼓楼为中心的寺庙主体。但此片有个败笔是没有提前把挡在镜头前的那一支花枝给去掉,虽然虚化了,但是有些挡眼。后期处理的时候想去掉,但是怎么修补怎么覆盖都有痕迹,干脆不修了。

 

我的《千年觉仁寺》,没有入选。

[原创]我的黄华参赛片,以及这些片的拍摄体会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
 

  三、《太行胜迹》拍摄体会

 

  太行胜迹就是黄华山的山门牌坊,牌坊的前面写了四个大字“黄华神苑”,牌坊后面也写了四个大字叫“太行胜迹”。从黄华的山门出正面拍摄牌坊,很多人都拍过,我何不尝试从背面拍摄?

 

  这个角度也是在傍晚的踩点时候找到的,和上图《千年觉仁寺》拍摄于同时间。早春的黄华山大片的树木都没有发芽,发芽吐绿的仅仅是这几株柳树,因而在浓黑苍茫的杂树林里异常突出,再加上黄华牌坊的白墙黄瓦,这个黄花景区的代表性建筑便一起突显了出来。

 

  在后期处理上,我依然用光影魔术手,依然用加大四周暗角范围的办法,进行处理,然后把色调进行了处理。虽然片子不光鲜,不是花枝招展,但这就是我心中的黄华牌坊。尽管这次这张片子没有入选,我依然喜欢它,因为这图给我心灵以宁静,这才是我寺庙摄影中想要的风格。

 

我的《太行胜迹》,没有入选。

[原创]我的黄华参赛片,以及这些片的拍摄体会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
 
 
  四、《黄花幽谷》拍摄体会
 
  这张片子拍于傍晚的黄华山,地点在水库大坝的南侧山谷。春季的黄华山,多黄花。黄花叫连翘,清明前后,四月初开,这个时候,万木沉睡,黄花独自灿烂,是黄华春季的一大景观,构成了一幅黄华春景图。
 
  黄华山的黄花,我没寻到最好的拍摄地点,也没寻到最佳的构图思路,只是在行走的过程中,看着山谷中隐隐约约的黄花,层次分明,在干枯柞树的枝叶映衬下,特别的鲜亮,特别的耀眼,虽然光线很暗淡了,我还是决定要拍一张。
 
  尽管这是一张小片,是一张小景,但身处这座名山,身处这个禅宗圣地,“一花一世界,一叶一如来,春来花自青,秋至叶飘零,无穷般若心自在,语默动静体自然”的话自然会想起,摄影就是摄心,因为这也是我心里黄华的一部分。尽管这类片子不适合参加比赛,也知道这张片子不会被入选,但还是投了吧,不枉我拍你一场。
 
我的《黄花幽谷》,未入选。

 [原创]我的黄华参赛片,以及这些片的拍摄体会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19)| 评论(6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