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林中漫步 博客

行走 聆听 感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  

2014-11-22 19:18:58|  分类: 风土人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这个周六,林州人民公园内非常热闹。这里不仅有周末带着孩子来这里休闲观光的人群,也有某汽车公司的销售展台在这里开展轰轰烈烈的推销活动。比之这个热闹活动,更令我关注的是偏居一角的林州根艺堂根艺作品展览。

晓亮和他的林州根艺堂、林州老根堂是这次根艺展的主办者。走进公园南门,靠近步道东侧的地方,几张桌子,铺上台布,就是他们的露天开放式展厅。虽然条件简陋,但所展示的根雕艺术品却并不简陋,这是晓亮从事根雕艺术十二年的第一次亮相,第一次展示。

晓亮看我来参观,忙迎了过来。见我第一句话就问,怎么没拿相机?我笑着举举手里的手机,有,有这个。晓亮陪着我从展台的南端开始看,开始是一组荆条根艺作品,然后是太行崖柏。这些生长百年,死亡百年后的树根老根,经过晓亮的雕琢,化腐朽为神奇,成了一件件生动有趣的艺术作品。它们或如金鸡,或如雄鹰,或如盘龙,或如梅桩,无不因势造型,天然巧琢,幻化活现。

看着晓亮的作品,不禁令我想起和他交往的点滴,那是一个因网而识,因博而熟,因根而知的故事。

我开博在2007年,到如今已经8年。晓亮开博在2010年,到如今已经四年。我开始的时候博客的主要内容是登山线路记录,后来转为风光和风土人情摄影,而晓亮开始是根艺,其后也转发一些喜欢的博文。

我的网名一直是林中漫步,他的网名一直是林州根艺堂,虽然网上认识许久,但始终未能谋面,这也是网友的特点,神交而不必相见。在我的想象中,搞根艺的一定是个老头,或者是上了年纪的人、退休的人,这个想象一直保持了四年。

直到最近,太行画苑的老板“传奇”给我来电,说青岛过来一个做玉石和装饰品的老板,是他的画家朋友的朋友,要来林州看看太行崖柏,约我一起陪客吃饭。虽然我是第一次听说太行崖柏,但马上联想到那估计就是树根,马上又联想到了林州根艺堂,果然,饭局上就有林州根艺堂。

围定落座,传奇一介绍,我们握手大笑,这边说,你就是漫步,我忙说,你怎么不是老头?笑的更厉害了,这才互相知道了真实的名字,不喝酒的晓亮也端起了酒杯。酒这东西就是管用,可以催化感情,也可以给你打开话匣子。晓亮的话匣子一打开,我才更深入的了解他和他的根艺堂。

晓亮小我十几岁,城郊乡刘家街村人。我是六零后,他算八零后。晓亮毕业于漯河艺术师范学校,在学校学的是水彩专业,他是个真正的艺术科班生。毕业后,他在从事教育的同时,结合自已所学专业, 对根艺﹑奇石﹑摄影等均有研究。十几年来,潜心创作根艺作品数百件,部分水彩﹑根艺﹑摄影作品在省市报刊展览中多次获奖,并为国内外各类人士收藏。

说起我第一次听说的太行崖柏,他更是滔滔不绝。崖柏是一种生长在高海拔石灰岩地质上的柏树树种,在中国主要分布在重庆、四川,以及山西、河南、河北交界处的太行山区,特别是在太行山区的崖柏,更具一个地域性很强的名字——太行崖柏。

崖柏是一种古老的树种,这是和恐龙同时代的白垩纪时代的植物品种,距今有7000万年的历史,说是活化石一点不为过。长期的进化过程中,崖柏选择了一种最不利的生长环境——悬崖峭壁。这种生境,几乎没有土壤,石头缝里求生存,水分奇缺,沐浴天风,从空气里得到些许的水分子,恶劣的环境几乎是其他植物品种不可想象的。

诸君可能会问,崖柏缺心眼吗?就不知道生长在条件好的地方吗?再说了,崖柏是裸子植物,它有自己的种子,随便飘落到什么地方,不可以照样长出一片崖柏树林,何苦一直在悬崖上求生存?

这你就不懂了。越是古老的生物品种,后续的竞争力越是弱化,就如同我先前博文中介绍过的太行山三大绝壁奇花——太行花、太行菊、独根草一样,在条件好的环境里,这些植物根本竞争不过那些杂草树木,也就根本没有你的生存空间,也只有在这里,只有这些绝壁才是无人可以跟它们竞争的舞台,也使得它们可以保留到现在。

继续谈下去,我问了晓亮一个很关心的问题,崖柏如此珍贵,我们用它来做根艺根雕是不是很可惜,会不会破坏环境,引起崖柏的减少,使得这种东西更加濒危?

带着眼镜的晓亮笑了,他说,不会,我们把死亡时间一百年的称之为特级崖柏,把死亡时间50年的称之为一级崖柏,二级的也有几十年,所以说,做根艺的崖柏必须是死亡的才好,且时间在几十年到一百年的最好,新的根本没有价值。

说起他收藏的崖柏,他给我讲了一个捡漏的小故事。喜欢这东西,肯定经常到山里走走,有一次,他到了深山一户老乡家里,看到半院子都是一些废弃的老树根,当然,里面崖柏也不少,老乡把这些捡来的崖柏当柴烧,好柴呀,干,油性大,火力旺,耐,晓亮看了心疼呀,忙给了老乡很多买煤的钱,换回了这些根艺的原料。

书痴者文必工,艺痴者技必良。因为爱,十二年晓亮在根雕这个乐土里耕耘着;因为爱,十二年晓亮用他的妙手使得这些千百年的枯枝老根焕发青春;因为爱,十二年晓亮钻在他的工作室磨磨看看雕雕凿凿。

“收藏劲吹崖柏风”,崖柏的芳香之气,崖柏的安神定魂之功日渐为收藏界重视。终于,他有了展示这些作品的时候。根艺以及根艺的副产品——手串、佛珠、小饰品挂件无不使人珍藏,把玩,爱不释手,嗅之入心。

2014年11月22日,于吾庐四随堂。


林州公园内,简陋的展台。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 这些荆条疙瘩,也是晓亮的宝贝。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 荆条是林州山区灌木类的标志性植物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这就是崖柏了,由于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生长,吸天地精气,并经历崖风之强力吹刮,使其形成了奇特的飘逸、弯曲、灵动的造型,木质密度高、油性大,并有着醇厚的柏木香味,而成为根雕、根艺的最佳材料。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 纹理成流水状或樱树团状,质地坚硬,有菩萨云气,人物鸟兽形状的全天然艺术品。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 金鸡独立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 飞鹰凝视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崖柏的天然花纹,成为这件飞鹰作品中老鹰的天然羽毛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 不同年代的崖柏材料交融,形成的独特造型。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崖柏挥发性油量大,闻起来有一股浓烈松节油的味道,长时间与空气接触后,香味因氧化变为清香。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 自然的扭曲,漂亮的纹理是崖柏的特点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 远远地看去,这个崖柏作品和濮阳市发现的中华第一龙很相似,世间的东西就是如此奇妙。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 晓亮在这棵珍贵的梅桩造型崖柏前摆弄挂件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珍贵的崖柏芝麻点手串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 普通的崖柏手串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 崖柏挂件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崖柏佛珠,当然,你喜欢了可以致电晓亮,微信号:15936836894,扣扣:954240674 
[原创]林州太行崖柏根艺展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48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