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林中漫步 博客

行走 聆听 感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林州乡村采风——合涧镇二道河村  

2016-05-30 15:18:07|  分类: 林州乡村采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林州乡村采风——合涧镇二道河村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以前对于乡村采风有固定线路和顺序,比如石板岩的自然村,太行山前的自然村。后来就有些散乱,走哪算哪,去哪拍哪,昨天桂林,今天也许就合涧。

看到这个题目也许大家会说,怎么没听过合涧镇还有个二道河村?其实,我也是刚知道。知道说明你熟悉,不知道说明你了解不够,这些村的的确确就在这里,不管你来也不来,听过没听过。

二道河村属于合涧镇小寨村所属,是个坐落于河交沟口、淅河南岸的小村子,全村原本七八户人家,现在只剩下两户,我们今天看到的这户是孙叔家,家里就他一个人生活。

二道河村不偏僻,可你走到村里也不容易。不偏僻是因为从合涧镇三叉口通往壶关县的省道经过村北淅河北岸,从公路就可以看到小村。不容易是通往村里的道路十分不明显,没有人指路,到不了村里。

我到二道河是因为花友“咋来”从山西晋城返回林州,同车的朋友熟悉这里,带他来村里看看,偶然间发现村里有个老人,养了很多花,很多果树,特地邀请我一起来看。

老孙叔今年六七十岁,原来在县里八一修理厂上班,退休后一个人返回老家,开始爱上养花种树。老孙最得意的地方是他收集了林州地区几乎所有的木槿品种,包括是否少见的大花重瓣儿木槿,还是从河西村山崖上他姥姥家收集来的。老孙的家内外遍种果树花草,品种要苹果、海棠、梨树、李树、山楂、杏子、蟠桃、竹子、月季、玫瑰、草莓、枸杞、金银花、楸树,还有很多的凌霄花。

爱花的人惺惺相惜,攀谈没有距离感,十分投缘。老孙还带我参观他刚种植的木棉小苗,带我到村里到处转转。初次见面,老孙爱学习,没什么赠送,我送他一本河南省乡村实用人才培训教材——我前年考试时候的专业园艺读本,算是见面礼。他约我果子成熟的季节再来。

真是才疏学浅,看到门头上的四个字就把我难住了,回家翻翻字典也没找到第四个字的读什么,权且汉字读半边吧——竹雨凇秀,和老人家居住的环境很搭的一句话。
林州乡村采风——合涧镇二道河村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老孙叔,给他留了我的联系方式,有什么新品种花草一定送你一棵。 
林州乡村采风——合涧镇二道河村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这个村最多的是凌霄花,已经有花苞了。 
林州乡村采风——合涧镇二道河村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石岸上的金银花正开 
林州乡村采风——合涧镇二道河村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蟠桃也有了雏形 
林州乡村采风——合涧镇二道河村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一棵梨树上,老孙嫁接了四五个品种。 
林州乡村采风——合涧镇二道河村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很粗壮的一棵枸杞树 
林州乡村采风——合涧镇二道河村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李子树 
林州乡村采风——合涧镇二道河村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桑葚布满村边
林州乡村采风——合涧镇二道河村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淅南渠流过村边 
林州乡村采风——合涧镇二道河村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被凌霄花遮盖的一座农院 
林州乡村采风——合涧镇二道河村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站在二道河村看对面的省道公路 
林州乡村采风——合涧镇二道河村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花友“咋来”,坐在晒棚上点根烟。 
林州乡村采风——合涧镇二道河村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老孙随手从摘下的草莓,一定让我尝尝,味道不错,回味不错,二道河真不错。 
林州乡村采风——合涧镇二道河村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00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