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林中漫步 博客

行走 聆听 感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林州方氏始祖——方钟  

2014-02-14 18:23:12|  分类: 风土人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[原创]林州方氏始祖——方钟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我是林州方氏的女婿,2008年11月5日,我曾经写过一篇《林州方氏源流初探》的稿子,发表在我的博客上。这篇文章从岳父家修订的家谱为线索,结合我的查证,分为探源起因、方氏祖籍、方氏如何来到林州、林州方氏的迁徙、南关方氏、方氏历史名人、方氏的安徽老家采石矶、后记等十部分。


文章发表后,得到了很多林州方氏后裔,全国方氏研究者的关注,也得到了林州民俗专家、长期研究林州姓氏文化的专家王买金老师的肯定,并把我的文稿专程送他指正。在这篇文章中,方氏的林州始祖为方拯,明朝初年随太祖起兵来到林县马店村,后一部分迁徙方家庄,一部分迁徙姚村孝子庄。


几年时间过去,我也渐渐的淡忘了这篇文章。2013蛇年的农历十月二十七,正在林州妇幼的产房为等待侄女生产,突然接到了城郊乡寨根村老方的电话,说他找到了林州方氏始祖的新证,复印了老家谱的序言,特地要送我一份。接到这份珍贵的复印件,我很兴奋,当即用手机进行了拍照,以作后来撰文的底稿。


时间过去了77天,今天,我终于有时间坐在这里,理理这篇方氏族谱序言。序言成稿于中华民国六年夏天,即公元1917年,距今97年,一张百年前的手迹。这张手迹的抄写者叫方占卿,三孝村方氏第十九世孙,也是清朝同治年间三孝村举人方占鳌的同宗。这篇序言的原文如下:


中华民国六年夏抄

方家庄老坟始祖方钟,系明太祖起兵随军到林。初立方家庄,林县凡姓方者,皆系一祖,无别宗。故老人传言,林县居民皆自山西洪洞县迁居于林,惟方姓老家江西省城,由江西迁居安徽省采石矶。

明太祖起兵,始祖方拯随征到林县马店村,始家焉。孝子庄方姓,是由马店村迁居于此。马店村北郊,西大老坟始祖方拯,又东有祖茔二域,茔前有田一区,系方憬置买,马店方族耕治,以备孝子庄方姓子孙四时到马店祭祖,孰种此田,孰管照应备酒饭焉。

江西省家庙对联云:十二稗官三鼎甲,八百进士五封侯。

十九世邑庠廪生占卿抄之


这篇序言分为三段,第一段讲林州方姓的始祖为方钟,是明太祖年间随军来到林州,方家庄是林州方姓的立足之地,凡是林州姓方者,都是一个老祖宗。并且叙述了林州方姓和林州其他姓氏来源不一样,林州方氏不是来自山西洪洞县,而是来自安徽省采石矶。


第二段和第一段有些矛盾,同样说方姓始祖叫方拯,随太祖起兵,随征到马店村。姚村三孝村方姓,是从马店村迁移过去的,方拯的老坟在马店村北郊西大老坟。还记叙了三孝村方憬置买了一部分土地,免费交给马店村方姓族人耕种,以备三孝村方姓族人来马店村祭祖时候的吃喝招待。


第三段是一副对联,摘自方姓江西省家庙,说明方姓家族的辉煌历史,上联是十二稗官三鼎甲,下联是八百进士五封侯。稗官,是小官的意思,十二稗官是方姓小官众多的意思;三鼎甲,旧时科举制度中状元、榜眼、探花的总称,以鼎有三足,一甲共三名,故称三鼎甲,以此说明方姓中举的辉煌。进士,是古代科举考试殿试及第的人,很牛逼,八百,很多的意思;五封侯,五次封侯。


大家仔细看,正文的一段和二段有些矛盾冲突,怎么冲突的?就是一段的林州方姓始祖是方钟,二段的方姓始祖是方拯,并且都是明朝初年随明太祖起兵到的林县,到底孰是孰非?谁才是林州方姓的真正始祖呢?


撰写此篇序言的方老先生做了考证,在正文之上加注了一段眉批:方拯系明万历时,由方家庄迁居马店,故误言方拯随征到林者,皆不忘始祖方钟之源也。


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,明代是林州方姓迁入林州,并发展壮大的时代。明代从开国到衰亡共经历了276年,从林州方氏始祖方钟在方家庄建立祖居地开始,到万历年间方拯从方家庄迁移到马店村,期间经历了200多年。从明万历到现在,又是400多年过去了,可以说,林州方氏在林州的600年历史是连绵不断,是有家谱佐证的历史。


 
方氏老家谱序言复印件
[原创]林州方氏始祖——方钟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


 我的工作室
[原创]林州方氏始祖——方钟 - 林中漫步 - 林中漫步 博客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38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